Dogmatyl 50mg

 

院內簡碼

Dogmatyl 50mg

商品名

DOGMATYL FILM COATED TABLETS 50MG (SULPIRIDE)

中文名

脫蒙治膜衣錠50公絲(斯比樂)

主成份

SULPIRIDE

劑型

膜衣錠

許可證字號

衛署藥製字第026526號

藥廠名稱

聯亞生技開發股份有限公司新竹二廠

藥理治療分類

其他抗精神病藥

孕婦等級

D

外觀描述

白色,圓扁形

 

適應症

精神病狀態、消化性潰瘍。

用法用量

1.精神分裂病:通常為1日300~600mg,分次口服。依年齡、症狀增減,最多增至1日1200mg。
2.憂鬱狀態:通常1日150~300mg,分次口服。依年齡,症狀增減,最多增至1日600mg。
3.胃、十二指腸潰瘍:通常1日500mg分3次口服,可依年齡、症狀做增減。

副作用

1.內分泌系:無月經、乳汁分泌、男性女乳症
2.錐體外徑系:罕有震顫、舌攣縮、焦躁感等
3.消化系:偶有口渴、胃灼熱、噁心、嘔吐、便秘等
4.其他:罕有發疹、浮腫,但有這種情形時,仍須中止給藥。另外,偶有熱感、倦怠感、失眠、嗜睡、眩暈、搖晃,另外,罕有性慾減退。
5.重大副作用:惡性症候群、痙攣、遲發性運動不能

禁忌

1.疑似有嗜鉻細胞瘤的患者,因為有引血壓急劇上升的危險,請勿服此藥
2.幼小兒

注意事項

1.服用藥品的患者,切勿從事開車等有危險性的機械操作。
2.下列患者應慎重給藥:
a.有或疑似有心、血管疾病、低血壓之患者
b.有腎病變之患者(恐引起持續性之高血中濃度)
c.高齡者
d.小兒(易出現EPS)
e.伴有脫水、營養不良狀態等身體疲憊之患者(易引起惡性症候群)
3.孕婦小心給藥。
4.因有止吐作用,所以可能會使腸阻塞、腦瘤等引起的嘔吐症狀變得不明顯,故須嚴密觀察,慎重給藥。

交互作用

1.與抗膽鹼激性藥(atropine, methylscopolamine等)有藥理學性的拮抗作用,故須邀免與抗膽鹼激性藥併用。
2.Digitalis劑(本劑可能會使digitalis飽和時的噁心、嘔吐、食慾不振的指標症狀變得不明顯)。